×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吹风会

索引号:

3715260002/2024-45328484

发布日期:

2024-03-28

发布机关:

高唐县人民政府

标题:

【政策吹风会】高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政策吹风会】高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28 16:42来源:高唐县人民政府

为了使社会各界更加清楚、明确了解和掌握文件的内容,现对《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进行解读。2024年3月26日上午,高唐县举行政策解读会,县政府办公室督查科科长张超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相关内容。

主持人: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县政府办公室督查科科长张超,请他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张超:大家好,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

2024年1月17日,高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高唐县县长杨曙光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主体,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再对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请问张科长,今年我县如何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

张超: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构建“1222”制造业体系为主攻方向,逐条完善产业链发展路径、发展策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30亿元,康养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达到70亿元。二是积极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制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攻坚方案,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实施“育苗扶壮”“热带雨林”培育计划,培育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掌握关键技术的细分领域优势企业,力争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10家以上。三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百企技改”促“百企转型”行动,力争完成工业技改提升项目40个以上。实施“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行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亿元以上。

主持人:请问张科长,今年我县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如何谋划?

张超:一是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的意识。提升抓项目能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二是深化“1+8+13+N”协同联动全员招商机制。健全完善开发区“一区多个专业园区”体系,依托健康生物科技园、气动装备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三是编制完善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地图,瞄准央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加快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亿元以上,在超50亿元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

主持人:请问张科长,今年我县如何增加农民收入?

张超: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加强衔接资金项目运营管理,确保扶贫资产运营安全收益稳定。三是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管用攻坚行动,拓展村集体增收途径。四是健全县镇村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带动全程托管服务占比达到60%。完成农村土地托管22万亩。发挥“杜站长工作室”优势,建设4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培育农村电商各类人才5000人以上。

主持人:请问张科长,今年我县在生态建设方面有什么工作举措?

张超:一是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二是加快建设“无废城市”,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三是加快实施生态水系治理与提升项目。清淤疏挖七里河9.7公里。疏浚薛王引河5.2公里,完成“引马入林”工程,实现马颊河水源进入清平林场。四是做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五是推进旧城林场修复重建项目。统筹“绿带、绿点、绿网”建设,力争完成绿化面积300亩,村庄绿化美化50个以上。

主持人:请问张科长,今年我县计划如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张超:一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确保“一村一年一场戏”文艺演出不少于7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不少于7200场,各类书画展览不少于30场。二是挖掘尺八文化。打响“尺八祖庭、吕才故里”文化品牌。三是推进新博物馆、新图书馆以及新建名家美术馆开馆运营,全力打造南部新城公共文化服务圈。四是依托书画文创产业园,加强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大学等协会高校合作,打造协会创作展示中心、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做强艺术教育培训产业。

主持人:感谢张科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对高唐县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今天的政策解读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高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具体联系人:张超

咨询电话:0635-72199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