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2023-45220467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12-26

发布日期:

2023-12-26

发布机关:

高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唐县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政办字〔2023〕20号

有效性:

有效

高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唐县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3-12-26 00:00来源:高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高唐县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方案(2023—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高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唐县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方案

(2023—2025年)

为全面提升我县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效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反不正当竞争,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市监竞争发〔2022〕26号)、《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争创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聊政办字〔2023〕23号)等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模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围绕我县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创新型企业集聚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到2025年,在全县打造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2个、示范指导站(点)13个、示范企业15家,形成符合产业发展特色的商业秘密保护模式,健全商业秘密保护规则体系和工作机制,企业主体意识全面提升、保护实效突出,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多方联动、社会共治”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格局,成为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品质服务的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更好服务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打造一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示范指导站(联络站)、示范企业。以我县重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为重点,梯次打造标杆示范企业,指导示范企业将商业秘密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提升企业自我保护能力。督促示范企业带头恪守商业道德,守法诚信经营,引领带动区域、行业竞争生态净化和经济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和企业需求,在高唐县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各镇街项目产业园区等我县行业特色显著、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较强的企业,建设一批组织机构完整、人员配备专业、基础保障得力、制度建设完善、典型示范突出的商业秘密保护基地、指导站(联络站)、示范企业。(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

(二)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形成特色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分行业、分类型精准施策,推广应用《聊城市化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夯实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基础。结合本县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研究制定符合发展需要的保护制度规则。推动全县涉及商业秘密的企业建立符合标准、特色鲜明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明确自身秘点和密级,夯实全程保密管理和自我保护。(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

(三)畅通便捷服务渠道,完善商业秘密保护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及镇街、社区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等贴近企业、服务群众职能,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服务站(点),受理侵权投诉材料,开展常态化政策法规宣讲解读。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合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律师等在商业秘密保护领域的决策咨询、技术支撑作用。逐步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参与、互联共享的商业秘密保护服务保障体系。(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公安局、开发区管委会)

(四)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商业秘密保护资源力量。探索商业秘密保护模式,依托县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促进行政保护、刑事保护、民事保护及行业保护的衔接运行,从行政、民事、刑事、行业四个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为全县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培训、协议起草等专业化服务,共同推进全县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严查商业秘密侵权违法行为,完善商业秘密执法办案流程,建立全县商业秘密保护互动机制,加强“部门间横向+系统内纵向”联动执法,形成立案协助、证据互认、维权联动、信息共享、案情会商等协作机制,破解执法难、举证难、维权难的执法办案难点问题,增强执法办案的规范性,提高执法办案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针对性、有效性。定期发布商业秘密侵权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强保护、强监管、强打击”的商业秘密保护高压执法态势,增强企业自我保护、合规经营的意识。(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

(五)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以营造全社会重视商业秘密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出发点,广泛利用各种工作平台、渠道及各类媒体,采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商业秘密执法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广泛深入开展商业秘密知识宣传,普及商业秘密保护知识,形成保护商业秘密、尊崇商业道德的良好氛围。针对不同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开展系列座谈培训、学习交流、案例分析活动,提升企业的认知水平和员工护密维权意识,帮助企业培养一批商业秘密保护业务精专的管理人员。针对商业秘密保护专业性、技术性、复杂性特点,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工作人员相关能力培训,聚焦普遍性、趋势性、焦点性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共商解决办法和途径。(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促局、县融媒体中心,县人民法院、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

四、实施步骤

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建设工作计划分两年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责任和时限,全面助推我县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一)推进工作落实(2024年2月底前)。采取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全县各类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现状,特别是全县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商业秘密数、专利数、保密协议签约率、竞业限制协议签约率、保护制度建立率等基本情况分析研究商业秘密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企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的重点需求。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评估商业秘密保护风险,分析各行业商业秘密保护现状,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探索研究商业秘密保护的长效机制

(二)落实创建任务(2024年12月底前)。大力宣传贯彻和推广应用工作指引、地方标准,遴选样板企业,开展重点领域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建设。到2024年年底,计划累计建成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1个、示范指导站(点)10个、示范企业10家,在重点领域初步形成示范效应。

(三)巩固、提高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力争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阶段(2025年12月底前)。在提升各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水平的同时,加大各镇街、工业园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力度,使商业秘密保护成为各镇街、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和服务企业的重要推手。提高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商业秘密保护新格局。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全县商业秘密保护各项措施规范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力争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到2025年12月底,计划累计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2个、示范指导站(点)13个、示范企业15家。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负责”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推动我县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系统性提升,全面把我县建设成为在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商业秘密保护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专班,明确人员组成、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对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实施。选取我县食品生产行业中的标杆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做好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相关材料准备工作。同时,通过各类媒介,大力宣传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要素保障。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各项资源有效供给;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支持政策,有效持续推进辖区内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县有关部门要结合管理职能,探索制定各行业各领域促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政策措施,推动企业不断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效能。

(三)突出考核评价。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督查、评价和考核机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抓手、易落地、可评判。不断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指标体系,着重强化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示范指导站(点)、示范企业建设和工作创新等方面的指标考核,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快形成成效明显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新模式。


附件:高唐县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

高唐县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任希恒  县政府副县长

副召集人:赵士锐  县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张立民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      员:解   斌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士河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闫   爽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恩洲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乔桂忠  县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

                  韩庆军  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

                  杨  洋  县司法局副局长

                  刘义海  县商务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

                  董和江  县农业农村局副科级干部

                  张正才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主任科员

                  刘  军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郝文哲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级主任科员

                  张奇军  县融媒体中心七级职员

                  柳光军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   蕾  鱼邱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志会  人和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张怀顺  汇鑫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徐   明   梁村镇人大主任

                   苏   科  固河镇人大主任

                   张召阳  清平镇党委委员

                   孙洪萌  尹集镇人大副主任

                   刘德山  三十里铺镇人大副主任

                   窦   冠   琉璃寺镇副镇长

                   罗长晓  赵寨子镇副镇长

                   张新伟  姜店镇武装部长

                   张   雁  杨屯镇副科级干部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争创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先进县工作的日常工作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