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发文解读

索引号:

11371526004444119A/2024-45330919

发布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关:

高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标题:

解读《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解读《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时间:2024-03-27 15:51来源:高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发挥政府对土地市场宏观调控作用,强化土地供应管理,立足保护资源、保持发展、保障民生,优化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和空间布局,切实保障我县各项建设用地供应,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县出台了《高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做以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和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全面提高土地供应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强化土地资源节约意识,统筹安排各项建设用地项目,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严格规范土地供应方式和土地使用标准,积极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入践行县委、县政府“攻坚提升年”部署,聚力“十大攻坚提升”,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出台依据

依据原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等文件的规定,编制了本《通知》。

三、主要内容

《通知》以发挥政府对土地市场宏观调控的主导作用,强化土地供应管理,立足保护资源、保持发展、保障民生,优化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和空间布局,切实保障我县各项建设用地供应,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线。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以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为主线,积极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为计划指标和供应布局。一是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2024年高唐县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250.5795公顷,其中:商服用地8.1841公顷;工矿仓储用地26.5258公顷;住宅用地20.7232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1.378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73.7676公顷。

二是供应布局。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医疗、养老、惠民工程等产业用地,保障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优先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低效用地,鼓励提高土地利用强度,引导地上地下空间深度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重点支持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地供应,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第三部分为政策导向。《通知》从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对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做了要求。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深化改革,高效服务。主要是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服务效率,保障科学组织实施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对年度民生工程用地、重点项目用地、政策性住房用地要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全面保障,合理压缩工作时限,提高土地处置效率。

四、出台意义

一是加强协同配合。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组织做好计划实施。

二是严格供应计划执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科学合理安排土地上市规模,合理预测,明确具体供地时序,严格实施供应计划,确保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执行到位。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高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具体联系人:孙文婧

咨询电话:0635-6013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