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1526004444119A/2024-45330928

发布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关:

高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标题:

【领导解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安迎峰解读《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领导解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安迎峰解读《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时间:2024-03-27 15:55来源:高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持人: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安迎峰,请他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安迎峰: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制定本计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安迎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和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全面提高土地供应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强化土地资源节约意识,统筹安排各项建设用地项目,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严格规范土地供应方式和土地使用标准,积极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入践行县委、县政府“攻坚提升年”部署,聚力“十大攻坚提升”,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主持人:我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有哪些?

安迎峰:(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250.5795公顷左右。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工矿仓储用地26.5258公顷,住宅用地20.7232公顷,商服用地8.1841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1.378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73.7676公顷。

(三)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24年本县住宅用地计划供应 20.7232公顷,全部为产权住宅用地。住宅用地本着保障需求,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原则,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

主持人:《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土地供应导向是什么?

安迎峰:(一)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坚持产业兴县,高标准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绿色低碳转型赢得优势主动,努力打造高端引领、绿色低碳、质效兼优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统筹协调,高标准建设城乡融合样板区。强化统筹思维、融合发展理念,一体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二)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优先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低效用地,鼓励提高土地利用强度,引导地上地下空间深度开发利用。优先保证优势产业用地供应,严格执行《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支持产业集聚区和功能区的发展,重点支持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地供应,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三)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完善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及方式改革的有效途径,有序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坚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制度,加强土地供应条件及交易过程的监管,全面实行信息公示制度。

(四)强化土地供应和管理制度落实。继续实行有保有压的供地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政策,统筹相关产业用地。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医疗、养老、惠民工程等产业用地,保障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

主持人:《高唐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具体工作措施有哪些?

安迎峰:(一)深化改革,高效服务。各有关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科学组织实施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对年度民生工程用地、重点项目用地、政策性住房用地要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全面保障,合理压缩工作时限,提高土地处置效率。

(二)部门配合,通力协作。发改、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和体育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及时协调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组织做好计划实施工作。开发区、各镇街也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做好计划实施工作。

(三)实行土地年度供应计划编制长效机制。实行土地供应计划编制长效机制,合理预测,严格实施,及时调整。年度供应完成后,及时进行总结分析,为下一年度供应计划编制提供依据。本计划向社会公开,网址为http://www.gaotang.gov.cn/。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高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具体联系人:孙文婧

咨询电话:0635-6013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